动物源性传染病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原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重组验收
发布人:罗庆礼  发布时间:2023-12-11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12月7日,安徽省科技厅发布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重组试点结果的通知(皖科基地秘{2023}430号),动物源性传染病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原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良好的成绩,顺利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安徽省重点实验室重组验收。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系统构建以省实验室为核心、省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省级实验室体系,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更好地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为安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动能,省科技厅根据《安徽省级实验室体系重组行动实施方案(试行)》于今年6月启动了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对已组建5家以上省重点实验室的共8个依托单位的70家实验室纳入本轮重点实验室重组布局。

   实验室对本次重组工作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多次组织学术骨干,对标重组要求,凝练研究方向,整合校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强化研究队伍。结合我省中长期科技创新发展“336614”重点领域(六大应用研究“倒逼” 基础研究—生命健康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实验室聚焦于动物源性传染病(人兽共患病) 的应用基础研究和防控新技术的研发,实验室名称由原来的“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更改为“动物源性传染病安徽省重点实验室(Anhu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Zoonoses)” ,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3人。省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学校领导也给予了高度重视,重组期间先后2次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实验室重组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实验室自2008年成立运行以来,开展了立足安徽面向全国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人兽共患病)研究,在弓形虫病、血吸虫病和虫媒病研究方面,达到国内外先进/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发表在NEJM、 JAMA、 PNAS、 Hepatology等国际影响力期刊上。 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传染病重大专项子任务4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 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 获批国家发明专利6项, 发表学术论文83篇,其中TOP期刊占比56%。在本轮重点实验室的重组过程中,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本轮重组验收。同时,专家们也对全面提升实验室创新能力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将充分把握本次发展机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整合优势科研力量,扩大开放合作,围绕食源性人兽共患病、媒介传播人兽共患病和人兽共患病防控新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使其成为我国人兽共患病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