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管理制度  管理总则
管理总则
 

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

人畜共患病安徽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

安全管理制度

  

为保证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合理安全使用实验室空间、仪器设备、试剂和常规耗材,特制定本制度。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本制度自即日起开始执行。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均须严格遵守、执行。违者将取消使用实验室的资格。对违反本制度和有关规则所造成的事故和损失,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以严肃处理。

  

一、安全管理制度总则

1.不得将与实验无关人员随意带入实验室,凡拥有实验室电子门禁卡和钥匙的人员严禁将门禁卡及钥匙转借非实验室人员使用。

2.所有进入实验室人,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标推: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2008)》、《卫生行业标准:微生物和生物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准则(WS233-2002)》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具体要求,进行各项工作。

3.实验室所属的各室和仪器设备为全室人员共享,任何人不得私自占用。使用仪器设备需预先登记,使用人必须经过负责人培训和允许方能独自操作。使用中应遵守操作规程,爱护仪器设备,节约实验材料,如发现故障应即时向负责告登记。

4.进入实验室必须穿着实验服。进行有毒、有害、有刺激性物质或有腐蚀性物质操作时,必须穿戴防护服和防护手套。挥发性物质须在通风橱中进行操作。易燃、易爆物品必须统一存放在安全处。

5.实验室所有人员必须明确实验室总电源开关及各电器电源的位置,电路或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后,方可进行检查。

6.工作结束后,惜理工作过的台面及区域,保持整洁。实验中丢弃的废物或废液要按指定地点倾倒。

7.实验室楼区内的公共区域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明火或燃烧任柯物品。使用高温烘箱工作时必须有专人负责看管直至实验结束,不可擅自离开。本实验室的烤箱严禁烘烤易燃物品,用完要及时关闭,尽量不要过夜。

8.实验室配有各类灭火器,实验室人员必须熟悉灭火器材放置地点和如何正确使用。发生火灾、漏水及盗窃等事故时,要保持冷静,及时疏散到安全通道(楼道)并立即向管理人员与上级报告。

9.实验室要保持安静、卫生、整洁,严禁在实验室内用餐,严禁随地吐痰,严禁大声喧哗、打闹。下班及离开实验室前,必须检查各项仪器及整个实验室的门、窗和水、电、气路,确保关闭电源、水源、气源和门窗。

  

二、实验室研究生管理办法

1.实验室研究生开始实验前必须先与导师磋商决定合适的研究内容,然后再按学校相关规定撰写开题报告。

2.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养成自觉遵纪守规的良好习惯,尊敬导师,与同学搞好关系。

3.关心集体,爱护公用设备,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各类仪器。

4.研究生必须熟悉实验方法步骤、掌握仪器基本原理及操作规程,经培训合格后,方可自由使用标准仪器;特殊仪器需指定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工作使用。因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安全事故等,应追究责任,并按经济损失情况赔偿。

5.研究生实验过程中配制使用的各种试剂和溶液,必须用标签纸注明浓度、pH、配制时间和配制人名等信息。

6.研究生实验过程中必须自觉向管理人员报告用完的试剂和耗材,由管理人员统一定购,同时对所使用的贵重仪器与工作时间进行登记;如发现仪器设备损坏、安全隐患等问题,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处理,并报告有关实验室负责人和有关部门。

7.研究生在实验过程中必须做好实验记录,严禁草率应付,弄虚作假及抄袭别人成果的行为。

8.研究生在实验室工作应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当天实验结束后,要将使用过的物品等摆放整齐并认真检查水、电、气、门窗等。

9.研究生进入和毕业离开实验室都必须登记,离开时还清所借的物品设备等。

  

三、外单位研究人员(包括外单位研究生)管理办法

1.外单位研究人员进入实验室前必须先签署协议,落实实验经费支出,侦用时限和研究结果分享方案,由实验室备案。

2.外单位研究人员进入实验室必须提交研究计划书,由实验室统一安排具体仪器设备的使用。

3.外单位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务必双署名,将本重点实验室和人兽共患病研究所一并署上。

4.外单位研究人员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养成自觉遵纪守规的良好习惯,尊敬导师,与同事同学搞好关系。

5.关心集体,爱护公用设备,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各类仪器。

6.外单位研究人员必须熟悉实验方法步骤、掌握仪器基本原理及操作规程,经培训合格后,方可自由使用标准仪器;特殊仪器需指定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工作使用。因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安全事故等,应追究责任,并经济损失情况赔偿。

7.外单位研究人员实验过程中如使用实验室的常规试剂和耗材,需支付相应的材料费,严格按照进实验室签署协议中的注明的费用执行。

8.外单位研究人员实验过程中,必须自觉向管理人员报告用完的试剂和耗材,同时对所使用的贵重仪器与工作时间进行登记;如发现仪器设备损坏、安全隐患等问题,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处理,并报告有关实验室负责人和有关部门。

9.外单位研究人员在实验过程中必须做好实验记录,严禁草率应付弄虚作假及抄袭别人成果的行为。

10.外单位研究人员在实验室工作应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当天实验结束后,要将使用过的物品等摆放整齐,并认真检查水、电、气、门窗等。

11.外专业研究人员进入和离开实验室都必须登记,离开时需还清所借的物品设备等。

  

四、电脑室管理制度

为了维护电脑室的安全,保证电脑室工作的正常进行凡进入本室人员必须遵守以下规定:

1.电脑室内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明火或燃烧任何物品。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严禁私拉电接线使用其它电器。

2.严禁在本室存放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

3.每天工作结束前务必遊行检查,关闭不使用的用电器电源。

4.定期检查本室设施,消除一切隐患。如遇险情,要保持冷静,及时疏散到安全通道(楼道)并立即与管理人员联系。

5.电脑室要保持安静、卫生、整洁,严禁在电脑室内用餐,严禁随地吐痰,严禁大声喧哗、打闹。

6.本室内的计算机分配到每个小组,用于论文的撰写,文献的检索以及实验数据和图片的处理等,严禁用于与此无关的娱乐活动;每个小组必须保证计算机的正常运行,防止病毒侵扰而遭受损失。

  

五、生物安全室管理制度

1.生物安全室属特殊实验场所,实验室任何人员在未征得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人同意下,严禁随意进出生物安全室。

2.对照卫生部《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以及《寄生虫危险组划分及对应生物安全防护水平表》,对实验中所涉及的对病原微生物的操作,必须严格按照表中要求的生物安全级别进行操作。

3.所有实验人员如需使用生物安全室,须征得管理人的授权,并进行登记备案。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2008)》、《卫生行业标准:微生物和生物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准则(WS233-2002)》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

4.首次进入生物安全室的人员,必须有专业人员培训并带领学习生物安全章制度及操作规范,在熟练掌握后方可单独进行实验。

5.实验过程中,应严格遵守生物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范,避免对外界环境造成污染。

6.实验结束后,必须及时清理所产生的废液及其他垃圾,对废弃的病原微生物材料进行杀灭处理后,统一用印有生物安全标志的黄色塑料袋装好,称重登记后统一处理。

  

六、细胞培养室管理制度

1.细胞培养室属特殊实验场所,实验室任何人员在未征得管理人员同意下,严禁随意进出细胞培养室。

2.所有实验人员如需使用细胞培养室,必须与正在使用本室的其他人员协商使用时间,并提前一天预约登记。

3.首次进行细胞培养实验的人员,在进入培养室前,必须有专业人员培训带领学习无菌操作,在熟练之后方可单独进行实验。

4.进入无菌区必须更换拖鞋,用3%的新洁尔灭洗手然后穿隔离衣并带口罩帽子,最后用75%的酒精棉球擦净双手。

5.试验前紫外灯对无菌区及超净工作台照射灭菌(20-30分钟)。所用的试剂盒器具均要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后放入超诤台照射灭菌。

6.试验后将所产生的废液及其他垃圾清理并带走,用75%酒精棉球擦拭超净台,边台以及显微镜的载物台。

7CO2培养箱需定期灭菌,先用3%的新洁尔灭擦拭,然后用75%的酒精擦拭,再按说明书进行高温灭菌(至少每月1次),定期用灭菌去离子水更换培养箱水盘。开启培养箱时避免直接对箱内说话,呼气,使用结束后注意将箱门关严。

8.显微镜操作需熟悉使用说明,使用时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严禁盲目操作,使用结束后应先将光源关闭然后,再关闭电源。

9.试验过程中,发现仪器设备存在问题应及时向培养室负责人汇报,切忌隐瞒不报,一经查实,追究当事人责任。

10.细胞培养室要保持卫生、整洁,定期打扫卫生,在培养室做实验的所有人员均需在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下进行卫生值日。

11.所有带入本室的试剂及器械均应表明相关信息,未经注明的一律按废品处置,严禁未经他人同意就使用别人的东西。

  

七、实验仪器管理制度

1.实验室大中型公共仪器设备一律实行统一管理,向实验室全部研究人员及外单位研究人员开放。在满足实验室科研工作的前提下,实验室部分仪器设备可向外界社会开放并提供有偿服务,实验室依据安徽医科大学仪器共享平台的统一标准收费。

2.实验室公用大中型仪器设备落实专人专管,其职责:负责分管大中型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与维修:指导、协助实验室研究生及外单位研究人员等操作开展分析测试工作;负责试验室安全与卫生。

3.大中型仪器设备均由专管人制定操作规程。万元以上仪器一律挂牌,标明仪器专管人,仪器性能,主要技术参数与应用范围。

4.实验室研究生及外单位研究人员均有权使用本实验室的相关仪器设备。

5.各类人员在使用仪器设备前必须熟悉该仪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严格掌握仪器设备的相关操作规范。对于未能熟练掌握上述两点的有关人员,须由专业技术支撑人员现场指导、协助开展分析测试工作。违规操作仪器设备并造成仪器设备损坏者,按实验室有关规定赔偿。造成重大责任事故者必须负法律责任。

6.对操作有严格特殊要求的贵重大中型精密仪器设备必须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或者现场指导操作。

7.在使用仪器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实验室管理人员联系,以确保仪器正常运转。

8.实验室仪器设备一般不外借。如特殊需要,需经实验室主任批准。

9.仪器室要保持卫生、整洁,仪器使用结束后,要摆放整齐,废物要放入纸篓或废物箱内。保持工作台面整洁.并认真检查水、电等。

  

七、高温室管理皺高温室管理制度

1.严禁在本室存放易燃、易爆、腐蚀性物品。

2.每天工作结束前务必进行检查关闭不使用的用电器电源。

3.定期检查本室设施,消除一切隐患。如遇险情,要保持冷静,及时疏散到安全通道(楼道)并立即与管理人员联系。

4.高压锅等重要和特殊仪器的使用须登记使用时间和仪器工作状态,如发现仪器设备损坏、安全隐患等问题,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处理,并报告有关实验室负责人和有关部门。

5.使用高温烘箱工作时必须有专人负责看管直至实验结束,不可擅自离开。本实验室的烤箱严禁烘烤易燃物品,用完要及时关闭,尽量不要过夜。

6.高温室要保持卫生、整洁,使用结束后,要将使用过的仪器、物品等摆放整齐,废物要放入纸篓或废物箱内,保持工作台面整洁。并认真检查水、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