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人:罗庆礼  发布时间:2022-06-29   动态浏览次数:10

重点实验室是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与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为鼓励本实验室与国内高水平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本校较高水平研究团队的交流合作,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对依托本实验室开展的科研课题提供资助,同时也欢迎国内科研单位自带项目与资金来本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

 

一、申报条件

(一)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系统和其它相关单位从事感染性疾病有关的病原体与临床的研究,以及虫媒传播的传染性疾病研究的研究人员,均可向本实验室提出开放课题申请。

(二)申请人须具有高级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并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申请人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须提供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的推荐意见。

(三)申请人当年只可申报一种类别的课题,不得同时申报两类课题。

 

二、申报要求

(一)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目前已形成弓形虫与弓形虫病血吸虫与血吸虫病、虫媒传染病和病原耐药与感染控制研究四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在上述领域已形成良好发展态势和科研优势,在保证本科教育需要的同时,兼顾社会的广泛需求,为我国人兽共患病和各类传染病防控,以及社会服务发挥广泛作用。申报者应认真阅读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网页(http://bysw.ahmu.edu.cn/)科学研究及相关版块内容,准确把握项目实施的主攻方向,紧密围绕病原生物学和人兽共患病领域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突出针对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力戒低水平重复研究。

(二)选题分为自由申请和目标导向两类,均须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

1. 自由选题要密切关注病原感染与免疫和人兽共患病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要确定有限的可实现的目标。鼓励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研究、以社区人群为基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人群与实验室紧密结合的研究、取得一定进展基础上的连续性和系统性研究、学科交叉并能培育新学科领域的研究。资助额度为1.0万元/项,本年度拟计划支持5项。

2. 目标导向类研究系由实验室根据现有研究方向梳理选题,并在多中心招募研究样本,形成目标一致和标准统一的样本库,研究成果以期指导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申请人根据实验室目标导向性选题,收集课题所需要的研究样本和数据,研究进度由本室统一协调。资助额度为1万元/项,本年度计划支持5项。

2022年度目标导向类研究有两个研究方向:

1)弓形虫感染与不良妊娠的关系。基于临床上已经确诊的患者,收集临床基本资料(性别、年龄、发病时间,TORCH检测结果等),患者血清和胎盘组织等。每个项目收集50人以上。

2)病原体感染与肝纤维化的发生关系,基于临床上已经确诊的患者,收集临床基本资料(性别、年龄、发病时间,肝纤维化分期等),患者血清和肝脏组织等。每个项目收集200人以上。

   (3) 媒介蜱、螨引起的新发传染病病原研究。基于临床可能的媒介接触史,收集临床患者基本资料(性别、年龄、发病时间等)、患者血液(抗凝和不抗凝)。每个项目收集200人以上。

三、申请时间

本实验室每年公布一次项目指南,自由选题类课题研究年限一般不超过2年,目标导向类课题研究年限为1年。特殊情况根据实验室通知执行。本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730日。

 

四、申请审批程序

(一)申请者填写《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两份(一份为原件),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申请者将纸质版申请书寄送到本实验室,同时将电子版申请书发送至luoqingli98@vip.163.com,邮件统一命名为“单位+姓名+开放课题”。

(二)每个课题的课题组成员需联合一名“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的专家。

(三)开放课题的评定,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经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查,并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立项。

(四)获得资助的申请者与实验室签订《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合同书》并附拨款协议和经费预算说明,正式列为本实验室开放课题。

 

五、获准项目资助款项及用途

(一)凡经审批通过的课题,经费只能用于依托本实验室开展的开放课题的研究。

(二)课题经费使用范围详见《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六、成果归属

取得本实验室开放基金并在本实验室完成的研究成果,归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发表论文时应共同署名,本实验室一般为第一或并列第一署名单位,不能仅在致谢中加以说明。本实验室的正式名称为:

(中文)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合肥市梅山路81号,230032

(英文):Anhui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Microbiology & Parasitology, Hefei, Anhui,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30032

 

七、课题负责人责任和义务

开放课题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完成申请书中制定的科研内容,达到预期的研究目标。课题负责人应按实验室科研管理条例的规定,做好阶段性研究工作情况的填报、课题总结、科研档案管理、成果汇总和财务决算等工作。

 

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2022614






附:本实验室通讯联系地址

通讯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梅山路81号,安徽医科大学科教大楼141407

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邮政编码:230032

联系人:罗庆礼

联系电话:18956082382

E-mailluoqingli98@vip.163.com


附件1: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申请书-目标导向类.doc

附件2: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申请书-自由选题类.doc

附件3: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docx

附件4:安徽医科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