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沈继龙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人:罗庆礼  发布时间:2021-04-29   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宣布了2020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医科大学)沈继龙教授团队完成的项目《中国弓形虫的优势基因型及其效应分子毒力与致病机制研究》,荣获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要完成人:沈继龙、都建、余莉、储德勇、罗庆礼)。


 

 弓形虫病是一种全球广泛分布的人兽共患病,在免疫力低下患者可致严重的后果甚至致死,也是不良妊娠结局和先天性疾病的原因之一,此外也可导致畜牧业生产的重大经济损失。由于世界各地不同的弓形虫具有不同的基因结构和致病机制,然而我国长期以来各地均采用国外基因型虫株,因此不能适用于我国人兽间流行的弓形虫病的基础和防治研究。本研究团队在国家“973”计划项目和多项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下,经过多年的研究,确立了中国人体和动物相互传播的弓形虫优势基因型,命名为“Chinese 1型”;分离的标准虫株具有迥异的毒力、独特的效应分子和不同的致病机制。目前该标准虫株已在国内许多实验室得到应用,为我国弓形虫病防治研究提供了正确的材料和导向。此外,该成果揭示了弓形虫嗜神经系统的机制、宿主细胞内免疫逃逸的机制、重要效应分子致神经元损伤的机制,发现了除病原体直接入侵之外的另一个致不良妊娠结局的机制。利用虫源性效应分子驱动宿主巨噬细胞向M1-Th1免疫极化,具有显著的抗肝脏纤维化和抑制肿瘤增长的作用等。以上基于我国人兽共患弓形虫病的研究,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且对本学科具有显著的贡献和引领作用。

(罗庆礼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