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王增贤教授
发布人:病原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0-06-10   动态浏览次数:13

深切怀念王增贤教授

 

  202069日,我国知名寄生虫学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教研室王增贤教授安详地合上了双眼,走完了他86年不平凡的人生。

  1934年,王老师出生于安徽五河县。长期艰苦的农村生活练就了他吃苦耐劳、勤勉敬业、不计名利、忠厚为人的高尚品格。他1961年毕业于安徽医学院医疗系,先后在蚌埠医学院和安徽医科大学一直从事医学寄生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78-1988连续10年先后担任教研室秘书、副主任和主任职务。早年他主要从事血吸虫病和丝虫病研究,且颇有建树。龙线虫病主要流行在非洲、中东和印巴地区,对人体危害严重。1995年王教授于皖北首次发现了我国麦地那龙线虫病患者,并获取了虫体标本,证明在我国存在着该虫流行的自然条件。为此WHO聘请他为“全球消灭龙线虫病专家研究组”成员。此后多年的调查均未再见病例,据此又将我国列为“已消灭龙线虫病国家”。1983年我国开始实行科研课题招标制,他以“我国结膜吸吮线虫生活史研究”为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批立项资助。在蠕虫病研究中先后三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95年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后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并培养了一批研究生。

 人在一生中“成大器”者不多。但是将“小事”当作大事来做,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同样能够将“平凡”造就成非凡。结膜吸吮线虫又称“东方眼虫”。眼虫病例在我国农村,尤其是儿童屡有报告。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前,国内外学者均认为结膜吸吮线虫的媒介宿主为家蝇(Musca domestica)。王增贤老师对此提出怀疑,从此开始了结膜吸吮线虫生活史、媒介和致病的研究。为此他带领课题组长期深入山区和农村,在炎热的夏季头戴草帽身穿背心,采集蝇类标本,进行鉴定、家犬检查和感染实验。最终发现,结膜吸吮线虫的中间宿主媒介为冈田绕眼果蝇(Amiota okadai))。经过多年大量的家蝇解剖和动物感染,否定了“家蝇媒介”的说法,据此改写了教科书。该项成果在CCTV科教频道专题播出。应意大利巴里大学Domenico Ottranto教授的邀请,他带着自创的果蝇诱捕包和捕蝇网,利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解决了困扰该课题组多年的果蝇捕捉的难题,获得了意大利学者的高度评价和尊敬。王老师逝世前,已将毕生采集的珍贵标本捐献给了国家寄生虫资源库。他已退休多年,但是他每天坚持进实验室,协助病原鉴定,指导年轻教师,撰写修改文稿等,在平凡的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成就。

 王老师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严谨治学,忠厚敬业的精神为学子们树立了榜样,也为实验室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我们深切怀念这位良师益友,他留给我们的“养德修业,报效祖国”的教诲,我们永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