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继龙教授应邀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大会报告
发布人:病原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9-09-23   动态浏览次数:10

 第十八次AWAJI国际感染与免疫学论坛于201999日至13日在日本大阪召开。受大会组委会邀请,我校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高校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继龙教授作为Invited foreign speaker, 做了题为“中国的弓形虫病:基因结构及其致不良妊娠结局的机制”的大会报告。

 弓形虫是一种广泛分布的细胞内寄生原虫,弓形虫病是全球关注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畜牧业生产。近年来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本实验室以沈继龙教授领衔的弓形虫病研究团队在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平台上,开展了对我国人兽间流行的弓形虫的基因结构和致病机制开展了较为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首次发现我国流行的弓形虫与欧美和世界其他国家具有迥异的基因型,并携带独特的致病性效应分子,命名为Chinese 1 型,该基因型为我国大陆的优势基因型;揭示了弓形虫除了直接侵入胎盘致不良妊娠结局外,感染诱导的母体免疫耐受失衡为另一致病因素;发现弓形虫关键毒力因子ROP18 通过磷酸化宿主中枢神经系统高表达蛋白RTN1-C导致HDAC去乙酰化酶活性下降,诱导内质网伴侣蛋白GRP78的高乙酰化,使内质网应激通路过度活化,进而诱导宿主神经细胞发生凋亡。这是弓形虫感染嗜神经性和导致神经系统损伤的重要原因。“ROP18-RTN1-C-HDAC-GRP78-神经元凋亡通路的发现,揭示了弓形虫的嗜神经特性的原因和导致脑炎的机制;揭示了弓形虫感染巨噬细胞后,“劫持”宿主细胞并产生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




 沈继龙教授的此次参会,受到了论坛组委会的全额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