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我校病原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学科近十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总数居全国第三
发布人:病原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9-09-23   动态浏览次数:14

         2019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19374):458-463)发表信息报道文章,总结了2009-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医学病原生物与感染(H19)”领域寄生虫学相关项目的申请和立项情况。

 据该文报道,我校十年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寄生虫学研究项目总数达18项,包括在基金委计划下的地区基金资助的少数民族地区在内,我校排名仍居全国前三位。此外,近年来寄生虫学学科教师还先后获得3“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和“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资助

 人体寄生虫学为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安徽省重点学科。学校依托人体寄生虫学学科成立了“安徽医科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在此基础上立项建设“病原生物学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和“安徽省高校人兽共患病重点实验室”,并与非洲加纳共和国海岸角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CoastUCC)联合成立了“AHMU-UCC热带病(感染与免疫)联合实验室”。该学科/实验室一直秉承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发展理念,实行“开放、联合、流动”的运行模式,瞄准国家重大健康需求,以病原生物学为主要研究领域,积极倡导学科交叉,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培养高层次人才。

 在学校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病原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已经形成了由沈继龙教授领衔的弓形虫与弓形虫病防治及相关机制研究团队和由沈际佳教授领衔的血吸虫与血吸虫病防治基础研究团队。在连续获得的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资助下,该学科近年来发展迅猛,成果丰硕:立足于本实验室的研究,先后在JBCPNASCMIBMC系列期刊、Frontiers系列期刊,以及Parasites &Vectors等权威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近年共7人次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年度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和“安徽医科大学十佳科技新星”称号;仅2018年度,该学科就有3名研究生获得“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沈继龙教授获得基础医学院“特殊贡献奖”。

 人体寄生虫学科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多年来一直与德国、意大利、日本、美国等相关实验室保持密切联系。在中非合作的国家战略背景下,20187月,受非洲加纳共和国UCC和埃塞俄比亚的阿瓦萨大学(Hawassa UniversityHU)邀请,并受校领导的委派,沈继龙、沈际佳和徐元宏三位教授先后对上述两校进行了访问和学术交流,交换了由双方校长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据此签署了两校“热带病研究联合实验室”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协议。

 受资助总数全国前三名的成绩既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我校人体寄生虫学研究方向的认可,也是对该学科多年来坚持高水平创新的肯定,同时也为我校寄生虫学乃至病原生物学未来的发展提振了信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的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我校病原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的人才培养与创新研究正在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新的机遇。

刘淼,计永胜)